辨是非,论长短——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第二届辩论赛决赛

发布者:校团委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14


2019年1月2日晚六点在我校四百人报告厅迎来了第二届校级辩论赛的决赛。本场比赛有幸邀请到了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赵泽民老师,各院系分团委书记以及主席团成员。

本次决赛分为季军赛和冠军赛两场,四支优秀的参赛队伍将争夺冠亚季军的荣耀。



首先是季军赛,正方为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就论题提出两种论点,实现自我价值及成就彼此的精彩围绕论点进行论证;反方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提出同伴可以愉悦心情,彼此间交换想法更能充实自己,丰富阅历。

盘问环节中,双方三辩运用幽默风趣的例子抛出论点,找出对方漏洞。接下的攻辩环节和自由论辩环节中,双方选手互不相让辩论赛气氛一度推向高潮。攻辩环节,双方临机应变,步步紧逼,不断攻击对方漏洞。季军赛结束后,奕言学社胡世舟同学就双方表现进行了总结。



等待冠军赛开场的过程中,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支舒逸同学与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吴亦周同学献上歌曲《失落沙洲》,给辩论赛锦上添花。

冠军赛的正方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反方为商学院。比赛一开场,双方就从不同角度进行举例论证,将数字与实例相结合。他们语言幽默风趣,气势却咄咄逼人,多次点燃现场气氛。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围绕“AI是辅助不是代替”“依赖与独立不是对立面”进行攻辩。接下去的四辩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先是指出正方观点的漏洞,后对反方的观点进行总结。正方四辩则是先回答自由辩中反方抛出的问题,再用形象生动的例子对正方观点进行论述总结。



最后,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赵泽民老师和奕言学社胡世舟同学就今天的两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赵泽民老师对四支参赛队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这场辩论赛不亚于高等学府的辩论。同时,他也指出了比赛中的不足,让选手们受益匪浅。

此次比赛的结果为:冠军商学院、亚军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季军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优胜奖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最佳辩手商学院许天龙、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周一。



辩手们为了同一目标,彼此共同经历过无数个不眠夜,经历过数次头脑风暴。这是语言与思想的交锋,智慧与灵感的碰撞,他们为之付出的努力,都在今晚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来源|团委                 撰稿|丁雪儿 李瑶 曲宏云婷                 责任编辑|李诗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