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春梦,暖心拉萨行

发布者:校团委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6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及团市委关于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要求,值此西藏自治区民主改革60周年及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团委充分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成立“学校2019年暖心拉萨教育关爱服务团”,组织学校团学骨干赴西藏偏远山区进行精准扶贫结对工作。该项目从2019年7月9日启动,为期十天。

  

  

暖心拉萨教育关爱服务团由学校团委委员王铮老师带队负责,团队成员均为学校主要团学干部,共7人。

7月9日下午13:00,团队成员在学校集合,由学校团委副书记薛正豪老师主持召开出发前的项目工作例会,就出发前的各类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总梳理,同时也就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安全、后勤、日程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强调与说明。

7月9日下午19:00,团队成员到达上海火车站,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登车,并驶离上海前往西藏拉萨。

在列车上,团队成员们逐渐克服了因狭小的休息空间所带来的不适感以及高海拔地区所特有的高原反应。同时,成员们还会定期在列车上召开工作例会,总结讨论自身感受,并就之后在拉萨所开展的教育关爱工作作了更为深入且细致的探讨。

7月11日下午19:30,团队成员顺利抵达拉萨火车站。在当地政府对接人员的热情欢迎与安排下,顺利地入住酒店,并逐渐调整作息,适应拉萨的生活方式。

7月12日上午10:00,团队成员根据前期的工作计划,在学校团委委员王铮老师的主持下,召开工作例会,就之后的行程进行再次说明,同时也对部分成员出现的“高原反应”表示了关心,并安排部分成员前往药房、超市等地点采购所需物资,为之后进山开展教育关爱服务工作打下基础。

7月13日中午12:30,服务团成员从拉萨出发,历时3个小时,经过颠簸的山路,于下午15:30顺利抵达尼木县卡如乡赤朗村双语幼儿园。刚下车,服务团成员们就受到了当地村民与幼儿园老师、孩子的热情迎接,举办了简单的欢迎仪式,并进行了物资捐赠仪式。随后,成员们跟随当地的幼儿园教师参观幼儿园,在参观过程中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了该幼儿园的基本情况。

7月14日,服务团成员正式与当地幼儿园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与授课,在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成员们根据预先准备好的教案开始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学工作。上午带领孩子们做早操、打篮球、踢足球等户外活动。下午教授孩子们简单的拼音与音调,提高他们的普通话水平。同时,服务团成员们,在当地幼儿园老师的引导下协助幼儿园开展招生工作,并协助填写毕业材料。

  

  

此外,为更好地了解当地孩子的家庭情况,量身定制合适的教学方针,服务团成员们在幼儿园老师的陪同下,前往当地的孩子家中,进行了家访。

7月15日,服务团成员针对14日的教学情况,做了特别的教学调整,不仅对14日的教学内容进行了复习,还有效借助事先准备好的教学工具,教授孩子们辨认常见的动植物、表情、肢体语言等较为基本的内容。

放学后,服务团成员与当地的村干部及幼儿园教师进行交流座谈,了解赤朗村扶贫情况,并探讨幼儿园儿童教育问题。同时,在当地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服务团成员们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在参观过程中,成员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问题,第一书记也热情耐心地为成员们一一解惑。参观结束后,驻村第一书记还接受了服务团成员的专项访谈,就扶贫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7月16日上午,服务团成员为孩子们带来了最后的课程,并举办了简短的告别仪式。临别前,服务团成员寄语孩子们要好好学习,鼓励他们今后要走出大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脱贫致富,努力成为自己家乡的骄傲。下午14:00,服务团成员在当地驻村干部与乡政府工作人员的邀请下,前往卡如乡人民政府进行参观,并接受了乡政府给予的感谢信。随后,返程前往拉萨,休息调整。

7月17日,服务团成员们前往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西藏大学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对当地的文化与教育资源有了更为丰富的了解。

7月18日上午,服务团成员召开工作总结会,就前期的工作进行总结,比就之后的返程安排进行了说明。随后,前往拉萨火车站,返程回沪。

  

  

汇聚青春梦,暖心拉萨行。未来,学校将继续组织更多的团学干部前往贫困地区,开展教育关爱服务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助于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将青春梦与祖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更能实现精准扶贫,精准帮困,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去温暖帮助贫困孩童,为祖国的实际发展贡献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来源|团委              撰稿|韩烨星 翁君益                   责任编辑|黄晓菲              审核|王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