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FL辩论赛 | “以辩会友,明德悟理”第三届校级辩论赛落下帷幕

发布者:校团委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94

   古有诸葛亮舌战群儒,今有工商外学子能言善辩。2019年12月25日17:00,在4号楼四百人报告厅迎来了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以辩会友,明德悟理”第三届辩论赛的决赛。

   本次比赛有幸邀请到了赢火虫律师事务所在职律师汪骏良老师、新媒体与文法学院韩伟老师、奕言学社17级社长季雅慧同学、校辩论队17级队长陈坤同学、校辩论队18级队长许天龙同学以及各二级学院领导老师等。

   本次决赛分为季军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两场,四支优秀的参赛队伍将争夺冠亚季军的荣耀。

   季军争夺赛

   正方是来自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学生,他们的辩题为:知识扶贫比经济扶贫更重要。

   反方是来自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他们的辩题为:经济扶贫比知识扶贫更重要。


  

   所谓辩论,辩黑白曲折之理,论古今中外之事。这不仅是思维的碰撞,更是口舌的交锋。当思维开出了花,当言语生出了芽,一场激烈的思想盛宴就此展开。比赛伊始,双方辩手进行了自我介绍,正方辩手活泼大方,反方辩手慷慨激昂。

   正方提出从长远角度考虑知识扶贫比经济扶贫更重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且各方面发展;反方则提出表示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解决温饱问题迫切需要。经过立论、质询、申论、盘问环节之后,比赛进入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正方对于扶贫不返贫,举了一贫困地区周宁县在得到经济扶贫的救助下,由于没有先后意识,未把经济扶贫作为救命稻草,而依旧处于贫困的例子步步紧逼反方。而反方就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面脱贫是当前的燃眉之急进行辩论。双方辩手思路清晰,框架严谨,语言精准,为各自的观点提供佐证的同时,激烈驳斥对方的观点,一时间比赛进入白热化。双方辩手大脑高速运转,步步紧逼,不断攻击对方漏洞。

   季军赛结束,新媒体与文法学院韩伟老师和季雅慧同学就双方表现进行了总结。

   在等待冠军争夺赛开场的过程中,器乐队的钢琴演奏者吴英杰同学和萨克斯演奏者邢明轩同学带来了《名侦探柯南主题曲》,为辩论赛现场锦上添花。

   冠军争夺赛

   正方是来自新媒体与文法学院的学生,他们的辩题为:自主式智能武器在战争中的广泛应用将有利于保护人道。

   反方是来自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的学生,他们的辩题为:自主式智能武器在战争中的广泛应用将不利于保护人道。



   正方妙语连珠,语惊四座,用他们睿智战胜多支队伍。反方巧舌如簧,语言幽默风趣,一次又一次点燃现场的气氛。在自由辩论环节,正方辩手反应灵敏,询问反方辩友“能否举出古今中外不使用智能武器且没有误伤的案例吗?”多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反驳对方,并以对智能武器的可控性进行反驳。反方辩手不甘示弱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找出对方发言的破绽“武器没有感情,没有人的思维,它只会遵守命令,它不能遵守人道。”并予以反驳。报告厅内暗流涌动、剑拔弩张,场面激烈异常,台下观众更是情绪高涨,两支队伍的精彩辩论不断赢得观众的掌声。接下来是四辩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先是指出正方观点的漏洞,后对反方的观点进行总结。正方四辩则是先回答自由辩中反方抛出的问题,再用形象生动的例子对正方观点进行驳述,最后以希望“世界和平”的美好意愿收尾总结。

   最后,由汪骏良老师和许天龙同学就今天的两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汪老师表示这场辩论赛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并对参赛队伍敏捷的思维和充分的准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他也指出了比赛中的不足,让选手们深有感触、受益匪浅。

   最终比赛结果:冠军得主是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新媒体与文法学院获得亚军,季军是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荣获本届优胜奖,最佳辩手获得者为季军赛正方三辩李卓潇,冠军赛反方四辩叶紫怡。



   辩手们为了同一目标每天都踏着清晨的露,迎着冬日的风不断努力着。这一次的辩论赛,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他们都享受其中,受益匪浅。彼此共同经历过无数个不眠夜,经历过数次头脑风暴,都在今晚画下了圆满的句号。辩论不只是口才,不只是表达,更是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在这里我们针砭时弊,我们交流思想,我们一展口才之犀利。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选手们将会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来源|校团委                       撰稿|周瑞婷                        责任编辑|周瑞婷                         审核|王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