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活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志愿者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校团委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25



   发生在80多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疯狂屠杀在欧洲的犹太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犹太难民关上了大门。大批逃生的犹太难民远渡重洋来到上海,这里成为他们的“诺亚方舟”。为了纪念这段难忘的岁月,2007年虹口区人民政府以原犹太难民进行宗教文化生活的原摩西会堂为基础,设立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时至今日,还有许多当时在上海躲避过这场浩劫的犹太人及其后代来到上海,探寻这块在整个犹太民族陷入生死存亡之际曾收留过他们的绿舟。2020年5月27日至6月3日,为了配合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整理相关资料,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的部分学员们开启了为期两周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此次志愿者服务地点虽说远在外高桥保税区,但志愿者们依然克服了路途遥远的困难,每天准时到岗;尽管工作任务稍显繁琐,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都用耐心、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完成工作。而大家也在重温这段特殊历史过程中,对二战的残酷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体会,也更加激发大家对和平的热爱和对建设富强祖国的坚定决心



      在许多历史材料中都有记载到犹太人与中国人民都有着深厚的友谊。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中国人历来以和为贵,中华民族宽容、礼让的传统美德在也上海人民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使来到上海的犹太人得以远离敌视与迫害,在安全的环境中生活。此外,我们还深刻意识到这段历史的存在,不仅是厘清过往,也是启示当下,对促进人类文明的交流和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借用纪念馆内的一句题词“过去包含于现在,但未来仍掌握在我们手中”,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今天面临疫情所带来巨大考验的中国,我相信在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合作之下,我们定能共克时艰,未来可期!






               来源|校团委        攥稿|朱怡        责任编辑|何靖逸        审核|王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