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工外优盟汇”团队赴贵州 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多彩贵州”专项

发布者:校团委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7-2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实地观察、现场体验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了解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体验乡村振兴新变化感受新时代新成果7中旬,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工外优盟汇”团队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的第一站来到位于播州区枫香镇的花茂村。村庄里,干净整洁的街道和精美的民居展现了村民们的勤劳和自豪。这个曾经落后的村庄,如今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现出繁荣的景象。让团队的同学们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奇迹。在这里,团队的同学们共同见证了努力与奋斗的力量

为了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的历史沿革,团队来到了花茂村花苗田土陶研学基地,基地负责人杨波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建馆的初衷:以建立藏宝馆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了解花茂的红色文化、土陶文化、农耕文化,记住乡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成员还通过参观陶器展览、体验土陶的制作过程,对陶器工艺的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认识到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

继花茂村之后,团队来到苟坝会议会址。在这里,“工外优盟汇”团队一行同时沉浸式体验《长征颂》,重走长征路,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面感受长征经典画面,重温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激励着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更好弘扬遵义会议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团队一行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参观调研。驻足展馆,回顾中国革命的历史,感受中国革命政权的来之不易,体会红军长征的艰难困苦。期间,团队成员同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团学骨干进行了一次短暂却深刻的交流,从遵义会议带来的影响、意义到遵义会议的十六字精神,双方各抒己见,展现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凝聚初心力量,不断努力前行的决心。作为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牢记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团队一行最后来到了遵义红军山纪念碑拜谒红军烈士。正是因为重走过长征路,所以登上重重台阶以瞻仰先烈的愿望更加强烈。踏着316步石阶而上,仰望着“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队员们用复杂的情绪悼念红军烈士,感慨他们路上的艰辛,慨叹他们行动的伟大。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一定要时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我校“工外优盟汇”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多彩贵州”专项一行,在此次实践中感悟党和国家大踏步发展的“贵州缩影”,并深刻了解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


来源 | 校团委    撰稿 | 杨燕玲、陈逸飞    责任编辑 | 陈逸飞